归舟放鹤

做无谓人,行无果事。

【曹荀/郭荀】渡河

意识流


无史实无逻辑cp不明显



ooc











       清晨露重,四顾苍茫,曹操拨开前方疯长的芦苇,也一同拨开层层晨雾。





       他听到了一阵水声,忽远忽近的,回头看来时的路,那里又被重重白雾封闭,芦苇开了花,白茫茫的一片隐在白茫茫的雾里,曹操握上了刀柄,是那把七星宝刀,宝刀未老,烈士却已几历沧桑。





       曹操寻着水声一路走去,目光警惕地盯着四周的芦苇,水声越来越近,他心跳得越来越快,脚步便乱了两分,好似献刀的当年。





       他破开最后一片拦路的芦苇,面前是一道浩荡大江,却无风无浪,只有水声潺潺送万波东去,江畔飘着一叶扁舟,舟上立着一人,对他遥遥一揖。




       曹操眯着眼睛看清了舟上人的身影,他想荀令君怎么不会老呢?他不自觉地靠近,荀彧的身影探出薄雾立于舟上恰在水岸相接的线上,他踏上兰舟,扶起荀彧,紧紧握着他的小臂,又上下仔仔细细打量了一遍,他叹道:“文若一如当年啊。”




        一如初平二年。





        荀彧只道:“是明公过于操劳了。”




       明公?曹操一时分不清今夕何夕,这个称谓大概许久没人再叫过了,万人之上的丞相纵横挥袖间给过往落上一层尘埃,于夜深人静梦中惊醒之时独自拂开床前月光赴一场形单影寡的故人之约,有纵马扬鞭有刀光剑影有身后谋士身旁将才万千,也有远离战场端坐尚书台的荀令君。






       一时万物喑哑,唯一缕江风勾起荀彧衣角暗香,曹操恍然发觉那兰舟竟已直插入江水之中,如同一把分水断江的刀,他问:“文若何往?”






       他的荀令君如同多年前一般,微垂着头袖手恭恭敬敬地答道:“回明公,渡河。”





       曹操笑道:“文若何苦逆水行舟,况江面平静水下却暗潮汹涌,逆水而行实非明智之举。”



       荀彧不做声,只立于曹操身后一步望着雾霭茫茫的江面,曹操偏头看他,荀彧才道:“逆水行舟的确不是明智之举,可若是面前的岸不是臣想到的岸,明公又让臣如何呢?”



      “在文若眼中,汉室的岸便是岸,我的岸便成了海么?”





        荀彧眼角微不可察地一抖,缓缓垂眼伏地长拜:“生前彧恐此生不能相助,现只盼明公能安度此途。”*





        曹操心中一惊,来不及想生前何意,一抬眼发觉不知何时那一叶兰舟已然抵达江岸。





       江风吹散几片水雾,又一人朝他遥遥一拱手道:“主公,嘉来接文若同行,有劳主公送文若至此,只是前路漫漫长夜难明,终不是生魂可近之地,这便请主公回去罢。”





       曹操大惊,回头已不见了荀彧身影,那小舟却已离岸有了数丈远,再看岸边,荀彧郭嘉二人冲他行了一礼便并肩隐入那片雾中不见了身影。




       曹操于梦中惊醒,天色将明,晨雾未散,案上是一份自寿春而来的加急文书,曹操盯着那文书上寥寥数语愣了半晌,再抬眼天已亮,雾已散,想来那人也渡了河,他卷起竹简扔到一旁,撑住额角,似是又犯了头风,浑身抖了两抖,低声叹了句:“其奈公何啊。”







*出自《江南雨》




评论 ( 9 )
热度 ( 4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归舟放鹤 | Powered by LOFTER